【周江】月如舟(下)

*前文→《好风如水》  月如舟(上)

*武侠背景,有一句话喻黄

塞外之约自然是叶修去应的,江湖各大势力也都随了去做应对——存了分警惕也带了分心怀家国的大义。

待到得胜回来时,黄少天为首等人起哄要他请众人饮宴一场以做庆贺,叶修推说千机阁地盘不够怕是待客不周,又笑道轮回二位新婚燕尔我等还未道贺,就借此就近开个宴罢。

江波涛原想着这分人情便要商量接下这宴会,听了后半句话直直哽了回去,暗想这心脏的祖师爷果然功力深厚自己远不及矣。

“好。”他这还没想完,轮回真正做主的这位已出了声,周泽楷应下时坦坦荡荡,喜色还能看见几分。

 

当日到了轮回庄中,吩咐下去将待客的院落收拾出来,晚间才在厅中开了宴。叶修先前说的不止是推脱玩笑,席间众人上来一一道贺,在座几家连贺礼也准备了个整齐。江波涛和周泽楷喝了半坛子酒下肚,一一谢过之后决计祸水东引,开口就是把主旨说到叶修身上。

等的就是这句话。

虽说是轮回做东,但众人可没忘记此行之重,觥筹交错之间上来都是集火叶修,大有不把人灌倒不罢休的气概。

能借轮回当个挡箭牌已经算好,叶修也知道这一回大家积怨已久自然逃不过。往年大会上想灌他的门派当主从来不少,只是苦于逮不着人,现下的好机会这帮对手兼损友可不会放过。

到散了宴江波涛送了蓝雨二人出院门,回来时便看到叶修在树上坐了躲懒,哪里还有方才醉得厉害的样子。

“叶前辈倒是好酒量,先前传言中说的不善饮看来是误传了。”

“这可不是误传,”叶修稍稍坐正解释道,“我花了好些功力才将酒逼出来,要是先前那般喝,可早就倒了。”

“再说小江你可别迁怒,这主意可不是我主谋,少天虽说好骗,但听的可不是我的话。”

“诸位苦心我自然知道,明年春日我定回这份情。”

“你这一份我记得牢,再同小周说,若穿云出世让我一见罢。枪矛二者,天下不会有人比我更熟了。”

 

厅中众人都已经回房,两侧长桌空空荡荡,只有尽头主位上坐着周泽楷。江波涛进来时他膝上正横着一杆枪,通身银光湛湛,模样虽与先前荒火没有太大区别,但气势已变,圆融浑厚却颇有震慑力。

“小周,这是……穿云?”江波涛走到桌前,原本半醺的酒意醒了大半,这句话已不是问句而是既惊又喜了。

“嗯。”周泽楷将枪递到他眼前,他接过细看果然不同,枪镰上半青半红,原本碎霜和荒火上的装饰合成环形,落在手中亦重了几分。

这次往塞外一行,他在其中多有所得,加之闲时将碎霜拿在手中,兵器与主人自然有份联系,穿云模样在心中渐渐成型——荒火和碎霜二者材质不同、属性殊异,若是合为一体,自然还得主人来控制,内力加之使它呈现所需的一面。

江湖中人向来武器不离身,周泽楷也是如此,这几日因为屡次尝试更是带在身边。今晚宴饮之后他和江波涛分头将客人送走,回来时快了几步,便想着再试一回。这次却不是碎霜从枪尖落了下来,机关声响起将剑刃嵌了进去。

“来试试?”江波涛将穿云推过去,问道。单打独斗起来他自然不如周泽楷,但往日里切磋也是平常,试试新武器自然不在话下。

周泽楷应了声,从主座后绕过来长枪出手,江波涛眼也不眨,天链格挡上来便是过招。

不过你来我往几回便停了手,周泽楷先收了穿云,终于拼合完整的神兵在他手中如臂使指。原本他用荒火多年,自然无一点不合适,但现在却更上层楼,当初遍寻炼材的决定果然没错。

“这是我要恭喜小周了。”江波涛坐回他身边,桌上杯中尤有残酒,他推了盏到周泽楷手边,倒是记不清这杯酒原本是他们二人中谁的了。

酒宴开始时他们被众人起哄,手臂一交头一仰喝了交杯酒下去,现在独处时换了杯盏,

“是双喜呀。”周泽楷接了酒杯饮尽残酒,他今夜也喝得不少,再不上头的脸色也泛红几分,醉中烛火下自然显得好看。

他看江波涛也是如此。今日这一事是先前便有的谋划,虽然想得缜密瞒得好但到当头心中也不同一般,得知对方喜意才安心下来。

酒液还未下喉,唇已到近前,一种熟悉香气笼了烛火。

“只是这种事,小周还是要同我说啊,”分开之后江波涛说,“不说欠的这几份人情,待客的礼数也该更周全些。”

周泽楷听了这话,正要出言解释却不知如何措辞,被江波涛食指点过来止了声音。

“……不过我喜欢。”

 

这倒是他们熟悉的回答了。

上一回还是在雷霆,那一句“无人不识”被江波涛笑了一回,周泽楷才细想起来这事——他原以为天下五圣除叶修之外,都有这样名声在外。

问出来时江波涛差点再笑倒过去一回,同他说了后饶有兴趣看他思索。

周泽楷少年时便多因容貌得此赞誉,到了他名扬天下声名封神时,方明华也曾调侃他,说这张脸怕是没人能拒绝得了,江波涛自然也不是例外。

只是周泽楷对自己样貌似乎没多少认知,他少数能记得戴上帷帽的时候都是为了避人耳目,全因自身声名所致——

不过枪王并不会问得这般露骨,但江波涛从来明白他用意。

“因为小周好看啊——”他伸手过去捧住他脸侧,像是仔细端详又像是要亲吻下去,笑容中几分有趣几份了然。

“但小周哪里我都喜欢,”江波涛说,“真要说到这份上,哪一点身外之物都不算重要——又都重要——只因为是你啊。若我问小周为何选了我,回答又是什么?”

所谓情之一字,同万千缘由都有相干,但到头来又不过剩下一个答案。

“你。”

 

 

——END——

*其实是心脏4+2除皮皮自己外都帮了小周一点忙,主谋不是老叶而是鱼(?)提到的明年春天是下次4+2聚会,应该是番外3写这个……

*最近执离脑多了写到喝残酒差点没忍住车速(抬头一看男主角之一的台词量突然醒悟,小周这篇里说的话怕是还没老叶或者黄少多,不过戏份和内心戏多啊怕什么×)

*所以说正文皮夸鹅会说情话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也很会说【。

 

 

 

评论(11)
热度(89)
© 镜函 / Powered by LOFTER